最近看了一篇文章,有關於「跳級生」,講的是兩個跳級生的家長蔡爸爸與蔡媽媽如何栽培小孩的過程-學齡前教育法。看完這篇文章,我只能很讚嘆他們為了小孩的智能發展費盡心力,小孩也因此獲得非常高的成就跳級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仔細想一想,這樣好嗎?我並不是否認都是蔡爸爸或蔡媽媽的心血,也認為他們全心為兒女的付出非常值得讚嘆。


 


       但是,跳級生在生活上的重心幾乎都是求優秀的課業表現,在生活上應該是很寂寞的,這樣小孩快樂嗎?小孩對爸媽的印象是如何?


 


       小孩子的成長應該不只有讀書吧,品格教育、人際關係,及生活中的各種經驗都需要吧。出社會之後,很多事情不是盡如人意,古人說「人在江湖,身不我已」,所以人的一生中,童年應該是最寶貴的吧~而且人生不論喜怒哀樂,均是充滿許多值得慢慢享受的經歷,何必急得跳躍度過呢?


 


       我希望能有多的時間跟小孩去自然散散步,跟他們分享這美好的一切,跟他們話古今中外的故事,教他們種種花、做家事,讓他們對這一切充滿了好奇,讓求知慾不只侷限於學業,這應該是很有意義的吧。而且,除了唸書外,看到人會主動的打招呼、微笑,且對於長輩展現出應有的禮貌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其實,我一直都不覺得我是個用功的乖寶寶,所以我也不會強求我的小孩,也不在意是否速成有效,我只希望小孩能慢慢享受、領略這美好的一切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花的小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